close
人生轉彎處 ~積極思考,走出生命低谷人生轉彎處 <人生轉彎處>積極思考,走出生命低谷外子卻沒料到,中年失業如此無奈,雖能坦然面對、積極覓職,也會幫忙家事,接送幼兒上下學。不過,就業市場的無法掌握、三個孩子嗷嗷待哺,待業是相當沉重的壓力……柳縈  外子服務於私人企業,擔任財務行政方面的工作,向來用心投入,深獲老闆的賞識和器重。若干年前,他與好友在電子公司擔任高階主管,可惜與老闆的經營理念差距甚遠,於是兩人雙雙掛冠求去。  本來規畫與朋友創業,但由於種種因素而作罷。一年後,當他放棄原有規畫另覓出路時,卻沒料到,中年失業如此無奈,豐富資歷反成為求職的障礙,即使願意「低就」,別人卻質疑他的穩定性。外子好像從雲端上掉下來,雖能坦然面對、積極覓職,也會幫忙家事,接送幼兒上下學。不過,就業市場的無法掌握、三個孩子嗷嗷待哺,對責任心msata重的中年男人而言,待業是相當沉重的壓力。先生失業,壓力沉重  有段時間他焦慮、失眠情形嚴重,幸而藉由服用藥物、學習放下,情況明顯改善;偶爾會情緒失控,結果常是孩子遭殃、媽媽心疼、爸爸懊惱。  當時我的壓力不亞於外子,心中明白「女人是家的情感維繫力量」,也堅持「不能讓逆境影響生活品質」。然而,說起來簡單,做起來並不容易,壓力依然存在。經過一段時間,我不禁自問:非要以他找到工作與否來主宰我的快樂嗎?當一切不能盡如人意時,難道要天天愁眉苦臉?  這樣的自覺,讓我逐漸掌握自己的情緒,而不是任由環境擺佈。於是事先徵得外子同意,告訴學長或同學外子尋找工作的訊息,以增加求職機會。至於自己可以掌握的,便是尋求心靈出路,靠著不斷轉換觀念,穩定自己和家人的情緒;同時也意識到要培養第二專長,只是,要培養什麼專長呢?......受到《生命其實可澎湖魚以重來》一書及作者經歷的啟發,我深切體悟到:危機就是轉機,利用危機改變,將是人生的轉彎處,或許反能一圓年輕時的夢想。本來被環境所逼的悲觀心情,心念一轉,成為實現自我與回饋社會的樂觀態度,開始透過文字整理自己、紓解壓力,也樂於和朋友們分享。諸事不順,改變心態  步入不惑那一年,真是多事之秋。外子求職不順,有一次回婆婆家,讀小學五田級的大兒子好奇問起小堂妹的年齡,姑姑以數學式回答而他不會換算,引起了驚天動地、長達近兩小時,一發不可收拾的戰爭,先生當下情緒失控,打了兒子。事後幾天想起我便非常心痛,除了心疼孩子心靈受傷,還擔憂外子的情緒。我在心中吶喊著:壞運氣要到何時才停止啊?老天爺為什麼不來幫幫我?......忽然間,「只有我才是自己的救贖!」的念頭自心中升起,說也奇怪,負面情緒便從谷底抽離。第二天,我休假陪外子看山看水,藉著澎湖魚閒聊和他溝通孩子管教問題。他坦承當日情緒失控,可是父親的威嚴、男人的自尊,加上壓抑的個性,事後雖難過後悔,也不知如何補救。所幸,爾後少有如此嚴重事件發生。  我在職場上亦不順心。一向自我期許甚高,也很努力維持著「認真、負責、優秀」等良好形象,可是,有一陣子卻遭受惡意中傷,以致別人對我曲解。那段日子,我十分沮喪,只有不斷以正面思維激勵自己:「別人的非理性行為,不要拿來懲罰自己」、「事件已經傷害我,我不能再傷害自己」、「只有放下它,才能放了自己」......。我終於學會了「堅定溫柔做自己」,讓自己的心自由,不太在乎別人的看法和外界的評價,十分自在。  那年的炎炎夏日,三個孩子接二連三感染了腸病毒,一天之中經歷擔憂、心疼和生氣等多種情緒,感覺極端無奈又無助,好像走到了人生的谷底。「曾經失去或歷經痛苦,方知擁有的可貴」,就在那一蒸烤箱刻,我深刻體會到,所有一切並非理所當然,要懂得感恩知足,珍惜自己擁有的。積極思考,突破困境  歷時一年九個月,外子重回職場。回首來時路,能夠安然度過,在於我深信《腦內革命》書中「思維決定不同人生」的觀念,始終堅信著「每一個逆境,必有它積極正面的意義;當老天關了一道門,必定為我開啟另一扇窗。」這扇窗通常指的是心靈成長與個人潛能的超越。因此能將每個不順遂化為自我提升的力量。此外,還有許多知情或不知情的朋友一路陪伴我,有的默默的支持,有的給予肯定和鼓勵,讓我的心靈有依靠。  因著這些亂石荊棘,我才能學會放下,讓身心得到安頓,築夢踏實;同時維繫了家庭的美滿和諧,並影響家人朋友,散播快樂種子,學習自得自在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商務中心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11edpt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